Tuesday, June 21, 2011

分享快熟熬粥法-白菜冬炎粥。白菜肉丸粥

一个多月前尝试了网上看到的快速熬粥法,据说十分钟就可以煮好一锅粥。其实之前在台湾的烹饪节目里也有看过这样的做法,至于节目的名称已经我也记不起来了。我在网上参考一些资料,总结快速熬粥法如下:

1.把米洗干净,沥干水分,将米放入容器,然后放入冰箱里冷冻至少一个小时(可以提前一个晚上准备好)。
2.煮开一锅水,然后放入冰过的米,煮十分钟过后就可以了。

两个星期前,我第一次尝试,结果失败了。我想可能是冷冻的时间不够久,白米的内部还没有结成冰。我心有不甘,决心再试多一次。这一次,我延长了冷冻的时间至一小时半,然后把冷冻米倒入煮开的汤底,用中小火熬煮。十五分钟后,神奇的事情发生了,锅里的米已经软化,虽然看起来依然粒粒分明,但是口感和组织与潮州稀饭一样。我再继续煮五分钟,同时不停的搅拌以避免粘锅。5分钟后,白米的体积已经膨胀,口感和组织已经和我平时花了45分钟熬的白米粥一样。

这一天试验的粥食谱是白菜冬炎粥。其实这突发奇想的怪食谱是为了想解馋,同时又想吃粥,结果两样混在一起,两全其美。或许大家会觉得这口味很奇怪,但是酸酸辣辣的粥蛮开胃的, 而且冬炎汤底并不是很入味,只是带点微酸和微辣。

15分钟后


20分钟后



前两天,我又再用同样的方法熬粥。不过这一次要熬成比较绵密的粥底。同样的把洗好的白米冷冻一小时半到两个小时。然后把冷冻米倒入煮好的白菜肉丸汤底。20 分钟后,白米开始膨胀了,组织和上一次的实验一样。接着再继续煮多十分钟(总共30分钟)。最后的十分钟一定要不停的搅拌,因为白米已经煮化了,如果没有搅拌的话一定会粘锅。10分钟的过程,粒粒分明的白米慢慢融化,变成了口感细致绵密的粥底。平时需要至少一个小时半到两个小时熬煮的粥,现在用30分钟就可以熬成了,前提是需要事先冷冻白米至少一小时半或以上。

经过了两次的成功试验,煮粥的时间缩短了一倍以上,但是也除了省时间,也省煤气。虽然时间比网上的资料来得长一些,但是可以把熬粥时间缩短,我也很满意这样的发现。

由于两次的试验都是把冷冻米加入事先煮好的汤底。如果换一个方式,加入冷冻白米的同时才加入材料一起煮,需要的时间和效果会一样吗?答案就让下一次的实验来证实吧。

30分钟后




快速熬粥法:


1.白米洗干净,沥干水分,放入容器,然后放入冰箱里冷冻至少一个小时半。
 (也可以提前一个晚上准备好)
2.烧开一锅水/汤底(水必须煮滚),加入冷冻的白米,以中小火熬煮。
3.二十分钟过后,粥的口感和组织就像潮州稀饭。
4.继续煮十分钟(总共30分钟),同时不停的搅拌,绵密的粥就完成了。


白菜冬炎粥

材料:白菜,红萝卜,金针菇,白米

冬炎汤底:
1.烧开水,把白菜和红萝卜煮大概30分钟(也可以加入其他的肉类,菇类或海鲜)。
2.加入金针菇,然后加入冬炎酱料,还有调味料(鱼露,盐巴和白醋),再煮5分钟即可。




白菜肉丸粥

材料:白菜(切丝),红萝卜(切丁),猪肉碎,江鱼仔,白米

白菜肉丸汤底:
1.猪肉碎加盐巴,薯粉和胡椒粉稍微腌片刻。
2.烧开水,加入江鱼仔滚十分钟。
3.捞起江鱼仔,然后加入白菜和红萝卜。
4.将猪肉碎捏成肉丸,加入一起滚至白菜变软(大概20分钟)。
5.最后加入少许盐巴调味即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